关于《鄯善县落实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31 10:49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我国发展面临极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党中央、国务院一方面运用适度规模财政货币政策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两者相辅相成,是应对冲击、推动经济持续前行的重要举措。“放管服”改革着眼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市场主体“改良土壤”,在稳增长保就业、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等多方面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

2022829日,国务院召开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10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进一步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20232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自治区落实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2313号),进一步明确了改革措施。315日,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细化分解了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制定印发了《吐鲁番市落实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和吐鲁番市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贯彻落实好有关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文件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自我加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努力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研究制定了《鄯善县落实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二、《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在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增长潜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1.坚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着力点。通过保护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公平竞争、规范招投标、做好市场主体重大利益法规政策审查审核等方式,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健康发展、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快速、高效发展。

2.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运用“放管服”改革的办法,打通堵点卡点,继续采取并联办理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强化要素保障,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3.通过发挥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深化利率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投放等方式,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增长持续注入动能。

4.通过落实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资金发放、放宽二手车迁入限制等政策,开展家电消费促销活动、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活动,积极推动汽车、家电等市场平稳发展,释放消费领域潜力。

5.通过落实外贸企业帮扶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外贸力度、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推动多式联运改革等有力举措,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外贸规模。

三、《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在利企便民,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方面有哪些措施?

1.行政许可是人民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全面承接中央层面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和自治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吐鲁番市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设定鄯善县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同步梳理鄯善县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县各部门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

2.通过推进综合监管,不断强化政府部门监管责任,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效能,管出公平和正义。

3.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组织县直各部门对事项进行认领和发布,抓紧推动清单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建立健全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依托新疆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项目审批、备案、核准全流程线上办理。

4.全面实现企业开办、简易注销、涉企不动产登记等全程电子化和网上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企业设立在网上申请,无需提交纸质材料,符合法定形式即可领取营业执照,领取方式可选择前台领取、自助打印、邮政寄递三种方式,从提交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全程“一网通办”,实现“零见面审批”。同时,在新疆政务服务网开设“企业注销专区”平台功能,简化办理程序,通过企业注销专区,实现与人社、税务、海关等部门注销申请信息共享和办理结果反馈,企业注销手续可全部在专区办理。对领取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市场主体可申请简易注销程序,公告时间由45天减至20天,简化注销登记材料。

5.强化电子证照的管理和应用,将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基本信息绑定推送至接入部门,实现市场主体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用户注册、实名验证、单点登录“一次认证、全网通办”,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提供便利。

6.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改进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我县城区内配送货车通行需求,对进入城区主要路段进行限行,设置各类交通提示牌,主要限行车辆为“大中型车辆及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对小型、轻型普通货车不予限行。利用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新疆招生”公众号、“新疆人事考试中心”、鄯善县人民政府教育局“鄯学善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推送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普通话水平测试等考试公告,为考生明确考试报名方式、资格审核、费用缴纳、成绩公布、查询、复核、招生录取、证书申领等各环节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考试成绩查询和证书申领便利度。

7.对本地户籍或外来流动人口中的家庭或个人,因发生急难性事件或出现大额支出情况导致家庭基本生活没有保障的困难群众给予临时救助,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深入推进线上申领失业保险待遇,简化申领手续、优化申领服务,推动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应发尽发、应享尽享。

四、《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在推动政策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哪些办法?

1.落实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进一步优化经办服务流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实现企业“即申即享”。优化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流程,在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推送退税提醒、提取数据、预填报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退税提醒服务,促进留抵退税政策在线直达快享。

2.在交通物流、水电气暖、金融、地方财经、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3.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职业中介、用人单位招聘会。通过“鄯善就业服务直通车”微信公众平台线上发布招聘信息,积极与企业(用人单位)对接,通过“单位展示+直播带岗”的方式,开展企业“直播带岗”活动,尽最大限度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4.保障粮食能源供应。紧盯粮食生产、生猪产能、煤炭供应、电力和物流保障等重点领域,坚持多措并举,确保粮食、能源等供应安全稳定。

5.全力保障稳产达产。系统研判全县生产物资运输需求,优先保障石油、液化天然气、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进一步梳理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目录和问题清单,及时协调解决重点核心产业链生产经营难点堵点问题,疏通供应链运转中梗阻环节,优先保障基础工业产品、关键新材料、重要生活物资等领域企业连续稳定生产,提升企业达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