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县逐步推进“葡萄长廊”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3 10:25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为更好带动鄯善县葡萄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开发建设集旅游休闲、观光采摘、绿色生态和提升产品质量于一体的新型果园经济发展模式,将生产葡萄果实的单一模式,转化成生产葡萄兼顾引导开发旅游观光产业,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以县委相关领导为组长,县政府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葡萄长廊建设领导小组,压实责任,明确分工,相互配合,落实葡萄长廊筹建工作措施,协调解决长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推动葡萄长廊建设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提前谋划,制定建设方案。县直部门与各乡镇通过实地勘察、优选地块,最终确定鲁克沁镇赛尔克甫村、连木沁镇巴扎村、辟展镇栏杆村、库木塔格景区北侧葡萄园为建设地点,总长度为2200米,并根据各地块地形特点,设计长廊框架全部为木制材料、总体架势顶部为拱形、两侧为带有斜坡的架面的总体建设方案。目前,已发放葡萄品种苗木3500棵,品种有红木纳格、黑美人、红马奶子、巨峰、阳光玫瑰。

三是加强管理,确保苗木成活率。各乡(镇、场)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详实可操作的工作方案,做到亲自抓、具体抓;县林草部门不定期实地查验各地块苗木成活情况,指导乡镇安排专人做好苗木管护,提高苗木成活率。

观光果园是绿色果品生产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新型产业,不仅美化环境,更能带动经济发展,在观光旅游服务于市场的同时生产优质果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休闲与生产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