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鄯善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自治区《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函》的要求,编制的特向社会公布的2021年度鄯善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本年报中统计数据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鄯善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页面(http://www.xjss.gov.cn)上可下载本年报的电子版。

如对本报告存在疑问,请与鄯善县信息服务中心(电子政务服务中心)联系,电话:0995-8381184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和吐鲁番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重点部门和重点内容的信息公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了内容规范全面、渠道畅通便民、程序合法严密、机制健全有效,全面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政府部门,通过鄯善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微博、鄯善政务信息微信平台、广播、电视、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公示栏以及其他政务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本年度财政、税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扶贫、教育、卫生、民政、社保、农林水牧等政府信息1208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微博、微信平台公开各类信息135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今年以来我县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探索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二是严格按照“三审三校”“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对网站内容发布明确规范和要求,抓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加强对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管理,严格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程序,明确信息来源,加强审核把关,促进政府网站内容管理的规范化,确保网站内容及时准确安全。今年在市电政办的监督下,我县今年经常性开展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敏感词、错别字、错误链接等表述错误信息排查修正工作。

(四)不断完善平台建设。

一是配合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原则,配合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开发建设,同时启动政府网站向平台迁移工作。二是根据国办指导性文件,重点规范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展示,公开内容的易见性和可查性显著提高。三是规范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信息,使其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截至目前,我县在自治区一体化政务平台上发布个人依申请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743项,涉及县直单位及垂管部门34个,除一些特殊涉密事项外,事项覆盖率达到100%,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8%以上。四是推动事项网办深度。开通网上办、掌上办、快递办、帮办代办等,打通事项从网上申报到网上咨询反馈的全流程通道,全程网办深度达到90.4%。五是推动事项简办、快办。对各单位承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的要求,结合线上办、掌上办等途径,积极梳理符合即办的事项比例,综合办事时限,目前我县即办件比例为71.1%,承诺办件时限相比法定办结时限压缩率达到92%以上,申报材料精简比例达45%。六是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覆盖。为进一步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减少群众跑路次数,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优势,推进13个事项向基层延伸,并且覆盖到全县11个乡(镇、场)、村(社区),基层事项可办率达到100%,政务服务事项“多点办、就近办“帮办、代办”路径框架已成功搭建,结合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移动端,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跑路多”的问题。七是积极做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前期运行工作。做好各乡(镇、场)、县直单位“12345”政务服务热线联络员信息上报及视频培训工作,参加培训人数57人,涉及单位57个,汇总信息达2000余条。

(五)强化监督保障,严格督查考核。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底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工作相关要求,进行全年考核测评,切实保证测评结果真实有效。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各部门及时整改。三是通过鄯善县人民政府网对外公开监督举报、业务咨询等联系方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3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36

行政强制

6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1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重流程轻时效。由于某些公开途径、流程的原因,个别单位存在公开不及时、时效性需提高的问题;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一些重要领域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规范性、可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调整频繁,造成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平台操作不熟练,对政策法规不了解,影响了工作质量。

对此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将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意识,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二是重公开轻解读。很多政务信息仅仅是简单发布,没有考虑到受众的信息理解需要。对此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将加强沟通互动,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性信息,公开前要同步考虑相应的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县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