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概况
发布时间:2021-02-24 16:32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鄯善县位于天山东部南麓的吐鲁番盆地东侧,西距乌鲁木齐280公里,东距哈密340公里。全县总面积3.98万平方公里,辖3乡7镇1个国营农场2个省级工业园区,70个行政村,29个社区,总人口22.1万人,由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俄罗斯族、乌兹别克族、塔塔尔族、满族等19个民族构成。

历史文化悠久。鄯善以汉古国名命名,又称“皮羌”,系维吾尔语,意为“马兰草”,也有认为与唐代“蒲昌”一名有关,是古丝绸之路上“四大文化”的交汇地。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设鄯善县,建县116年。全县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50处,其中:国家级5处(吐峪沟石窟寺、洋海古墓群、柳中城遗址、大阿萨古城遗址、军事防御遗址<二塘沟塔>),自治区级19处,县级126处。有博物馆3处,分别是最具本地特色的葡萄、哈密瓜、馕博物馆、最具历史研究价值的恐龙博物馆和最具罗布泊独特魅力的罗布泊历史博物馆。有展示鄯善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和成果的鄯善县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有肩负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吐鲁番木卡姆传承中心。有县级图书馆一座,占地2800平方米,藏书99654册。有国家4A级景区、世界沙漠博物馆—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国家3A级景区—吐峪沟景区和楼兰酒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鲁克沁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吐峪沟村,是世界人类口头语言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卡姆艺术发源地之一,2010年8月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中国书法之乡”。2008年,境内发现了中国侏罗纪最大恐龙化石、恐龙足迹化石群,发现恐龙化石地点29处。

区位优势明显。兰新铁路、兰新高铁、连霍高速、亚欧光缆、西气东输管线贯穿全境,有鄯善火车站、高铁鄯善北站、高铁吐哈站三座火车站,距离吐鲁番机场104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是乌鲁木齐一小时经济圈的重要构成部分。

自然资源独特。属典型的温带大陆干旱性气候,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昼夜温差大(平均日较差14.3—16℃,最大可达26℃),日照充足(年日照时数2900—3300小时),无霜期长(年均204天),年均气温11.3℃,年均降水25毫米,优越的光热和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享誉世界的无核白葡萄和哈密瓜,与世界著名葡萄酒黄金产区—法国波尔多地区处于同一纬度(鄯善地处北纬44°52′、法国波尔多地处北纬44°50′),具有生产优质葡萄的最佳光、热、水、土资源组合状态,是有机葡萄的最佳产地之一,1993年3月被国家评为“哈密瓜之乡”。天山水系的二塘沟、柯柯亚和坎尔其3条河谷是地表、地下水的主要来源,二塘沟水库、柯克亚水库、柯克亚二库、坎尔其水库等4个水利设施,年蓄水量1.5亿立方,保障了鄯善县工业、农业和城镇居民生活用水。

矿产资源富集。目前已发现40多个矿种,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煤炭、铁、铜、铅锌、黄金(黄金吨级县)、钠硝石、花岗岩、菱镁、石英石等矿藏矿产储量大、品位高,极具开发价值,页岩气、油砂岩等资源具有潜在远景。其中:石油储量15.75亿吨(2013年在鲁克沁开辟了一个亿吨级优质储量区);天然气资源量3650亿立方米,是吐哈油田主产区;煤炭资源储量424.52亿吨,其中特大型沙尔湖煤田已探明资源储量388.63亿吨;铁矿远景资源量3亿吨;铜矿远景资源量62.17万吨;铅锌矿资源量519万吨;金矿资源量47555千克;钠硝石资源量2.3亿吨;花岗岩、大理石资源储量40亿立方米;菱镁矿查明资源量在7220万吨;石英石资源预测储量2.9亿吨;页岩气预测资源储量1090亿立方米;油砂岩资源储量1766.19万吨。

发展潜力巨大。鄯善县是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之一,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战略转移、全域旅游等重大机遇期,鄯善县全力推动“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富县、扶贫稳县、旅游旺县”战略,做好“生态、资源、绿色”三篇文章,县域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硅基新材料、清洁能源等一批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填补了历史空白。

鄯善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国健康促进县、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称号,荣获自治区优秀平安县、自治区文明县、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县、农业产业化先进县、民政工作先进县、保障性住房建设先进县、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工作先进单位、自治区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市)党委等自治区级荣誉称号。

2018年,鄯善县荣获国家级荣誉:荣列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国家卫生县城复验通过自治区考核验收;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连木沁镇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县林业局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先进集体;鄯善县中心小学成为全疆20所、吐鲁番市唯一入选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中小学名单。自治区级荣誉:鄯善县级财政管理综合排名全疆第五、全市第一、自治区财政管理绩效考核二等奖;鄯善县委荣获自治区党委信息先进集体(名列全疆第五);荣获自治区农田水利“天山杯”竞赛先进县;在自治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综合评价考核中,吐鲁番市为全疆唯一优秀等级地州市,鄯善县为全市优秀等级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综合933.99高分通过自治区复验;鄯善县传统体育项目在自治区第九届运动会上获团体二等奖7个、三等奖6个。市级荣誉: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为全市唯一A级评定县;连续两年荣获全市安全生产先进集体。

2018年,辟展乡、迪坎乡成功撤乡建镇,新型城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