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概况
发布时间:2024-01-01 10:40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位置面积】鄯善县位于天山东部南麓的吐鲁番盆地东侧,北与木垒县、奇台县为邻,东经七克台镇连接哈密市七角井乡,西部吐峪沟苏巴什村与吐鲁番市胜金乡接壤,南部经南湖戈壁至觉罗塔格与若羌县、尉犁县为界。全县总面积3.95万平方千米。

【行政区划和人口】鄯善县下辖371个国营农场,共有70个行政村、340个村民小组(队)、31个社区。总人口24.23万人(城镇人口9.84万人,乡村人口14.39万人),城镇化率40.6%;常住人口27.9万人(城镇人口8.32万人,乡村人口19.58万),拥有19个民族,其中汉族7.88万人、占28.24%,少数民族20.02万人、占71.76%

【历史沿革】鄯善以汉古国名命名,又称“皮羌”,系维吾尔语,意为“马兰草”,也有认为与唐代“蒲昌”一名有关,是古丝绸之路上“四大文化”的交汇地。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设鄯善县,建县121年。全县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50处,其中:国家级5处(吐峪沟石窟寺、洋海古墓群、柳中城遗址、大阿萨古城遗址、军事防御遗址<二塘沟塔>),自治区级19处,县级126处。有博物馆3处,分别是最具本地特色的葡萄、哈密瓜、馕博物馆、最具历史研究价值的恐龙博物馆和最具罗布泊独特魅力的罗布泊历史博物馆。有展示鄯善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和成果的鄯善县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有肩负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吐鲁番木卡姆传承中心。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鲁克沁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吐峪沟村,有县级图书馆一座,占地2800平方米,藏书99654册。是世界人类口头语言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卡姆艺术发源地之一,20108月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中国书法之乡”。2008年,境内发现了中国侏罗纪最大恐龙化石、恐龙足迹化石群,发现恐龙化石地点29处。

【地理环境】鄯善县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全年日照时数29003100小时,年均气温11.3℃(最低-29.7℃、最高48℃)、降水量25毫米、蒸发量27513216.6毫米,无霜期192224天。地形地貌特点鲜明,三面环山,一面临近中国陆地最低点艾丁湖,全境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形成坡度缓平的倾斜面,北部因为搭界于天山,山高坡陡,南部为大漠戈壁和丘陵带,相对平缓。全境地势高山区最高峰为4110.7米,最低处在吐鲁番市艾丁湖东部,低于海平面153米。地势地形构造为:火焰山占总面积的7.30%,南戈壁和觉罗塔格山占总面积的64.4%,沙山沙漠占10.7%,火焰山以北至天山的戈壁带总面积的9.4%,平原绿洲只占2.3%,另有5.7%是盐碱地。

【自然资源】水土光热资源:水资源总量3.03亿方,水资源可利用量3.5742亿方(地表水2.43亿亿方,水资源可利用量1.8752亿方;地下水0.599亿方,水资源可利用量1.699亿方)有耕地19.38万亩、天然草场290.12万亩,森林129万亩。矿产资源:鄯善县拥有煤、铅、锌、铜、镍、石灰石、石膏等50种矿产资源,矿产储量大、质量好,开发前景广阔。目前,已查明储量的矿产有40多种(主要有煤、油砂、铜、银、金、铁、镍、钴、钠硝石、花岗岩、石灰石、菱镁、白云岩等),煤炭查明资源量420.79亿吨、预测储量1000亿吨,占全国煤炭储量的1.79%、占全疆煤炭储量的4.5%;金金属量47.5吨,银金属量830吨,铁资源量1.34亿吨,铜金属量62.17吨,镍金属量12万吨,菱镁矿4937.万吨,石灰岩约2亿吨,钠硝石2.3亿吨,探明的资源储量大、质量好、分布集中。旅游资源:2个自然保护区(新疆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鄯善县境内,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4A级景区(库木塔格沙漠景区、吐峪沟景区、楼兰酒庄)、33A级景区(车师酒庄、鲁克沁镇三个桥村、新葡王国际生态酒庄)、52A级景区(鲁克沁文化小镇、蒲昌村、我的田园文创园、鄯善县亚当民俗村、柯柯亚影视城)

【农业发展】鄯善县地处吐鲁番盆地东缘,高温高热,干旱少雨,早春升温快,光热资源丰富,日夜温差大,无霜期长,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赋予了农产品独特的品质,是葡萄的原产地,是中国无核白葡萄之乡,是我国重要的早熟露地哈密瓜产区和晚熟露地哈密瓜产区,被誉为全国著名的“瓜果之乡”。葡萄种植历史悠久(可追溯到2300多年前)。占农业产业比重高,全县葡萄种植面积为33.65万亩,除火车站镇之外的36镇及园艺场均种植葡萄。西甜瓜常年稳定在10万亩以上,主要集中在鲁克沁、吐峪沟等山南四个乡镇。鄯善县畜牧业以草食家畜为主,生猪、家禽生产初具规模,发展规模畜禽养殖场40家、养殖大户98家,已形成以吐鲁番黑羊、斗鸡为主的特色养殖产业,年养殖吐鲁番黑羊7.21万只、养殖斗鸡7.01万羽。遂达、大美两家农产品加工企业8种产品完成“两品一标”认证工作。楼兰牌葡萄酒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楼兰、新葡王牌葡萄酒获得新疆著名商标荣誉称号、新疆名牌产品荣誉称号,车师白兰地获得“北京农产品交易金奖”,鄯善县葡萄酒、葡萄干、哈密瓜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极大地得到了提高。

【产业发展】鄯善县主导产业为葡萄种植业、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硅基新材料产业。其中,硅基新材料产业已累计投资约400亿元,建成并投产硅基产业项目23个,创造就业岗位22000余个,年产值突破两百亿元大关,形成以工业硅、有机硅为支撑,布局多晶硅、硅油、硅橡胶及下游配套产业的硅基全产业链基地,工业硅和有机产能已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十四五”末至“十五五”中期,鄯善县将规划建成延链补链硅基产业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720亿元,深度谋划、有力推进硅基配套产业发展,加快弥补产业缺项,进一步助力新疆硅基产业高质量发展。预计“十五五”中期,鄯善县将建成120万吨/年工业硅、180万吨/年有机硅、20万吨/年多晶硅、20GW/年单晶硅棒、20GW/年单晶切片、20GW/年单晶电池片、20GW/年高效晶硅光伏组件装置等项目,硅基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累计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就业人数超3万人,形成工业硅-有机硅-多晶硅-硅片-光伏组件全产业链的现代硅基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硅基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光伏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和中国光伏硅基新材料基地。

【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5.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8%,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61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3.3亿元,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6亿元,增长3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2亿元,增长19.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32亿元,增长10.14%。前三季度,全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9461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3296元。截至目前,地方政府性法定债务余额73.003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9.6363亿元,专项债务43.3675亿元,政府或有债务0;政府债券71.1785亿元,清理甄别债务20.13亿元、政府外债1.8253亿元。

【对口援疆省市】湖南省衡阳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