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10603120/2023-01016
  • 发布机构:鄯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鄯政办发〔2021〕3
  • 公开日期:2021-03-20 16:39
鄯政办发〔2021〕3号关于印发《鄯善县2021年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保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0 16:39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各乡镇人民政府,园艺场,县直各有关单位:

《鄯善县2021年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保养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鄯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5

鄯善县2021年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保养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维护保养工作,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共消火栓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吐鲁番市2021年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保养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1年年底前,全县市政消火栓建设达到应建标准的100%,已建市政消火栓100%完好,完善市政消火栓规划、建设、投资、管理、维护、使用的制度体系和协调机制。

二、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保养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成立鄯善县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保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吾斯曼·艾力尼牙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员:哲(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涛(县财政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李岩龙(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消防救援大队,各成员单位指定1名负责同志联络对接具体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工作开展,汇总、跟踪各部门工作信息并进行督导,为全县消火栓建设规划提供决策参考。各乡(镇、场)要参照成立有关领导机构,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三、工作职责

(一)各乡(镇、场)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相关部门做好市政消火栓建设、维护保养等工作。

(二)县自然资源局按照“多规合一、全域覆盖”的原则,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城乡及各类园区消防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协调工作。将消防空间和设施的规划原则和布局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内容。

(三)县住建局要依据国家有关标准和本方案要求,在安排年度道路设施建设、改造计划时,将市政消火栓纳入建设计划,统筹实施。在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进行审查、竣工验收时,由县住建局牵头,县消防救援大队配合组成联合验收组,建立验收台帐,做到信息共享。202110月底前,县住建局要将市政消火栓建设情况报县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保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同时,要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共消火栓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督促指导所属供水部门落实公共消防设施维修主体责任,每年至少对市政消火栓和消防水鹤维护保养不少于2次,建立完备的市政消防供水设施台账,加强与消防救援机构的沟通协调,加大巡查和维护保养力度,确保消防救援队伍在灭火救援过程中市政消防水源设施完整好用,并于每年6月和10月底前,将维护保养情况报县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保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市政消火栓和消防水鹤的建设,维护保养经费由市政供水主管部门提出预算计划,经县财政部门审核后,纳入县政府城市建设年度预算,报县人民政府审核批准后执行。

(五)县消防救援大队要依据国家有关标准,结合实战需要,加强对市政消防供水的调研,提出有关建设具体意见供领导小组参考。在现有市政消防供水条件下,加强调查,及时制定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尽可能发挥现有市政消防供水设施的作用。主动参与审查城市道路规划、建设、改造项目中有关市政消火栓的内容,参加有关市政消火栓建设、改造项目的验收,发现市政消火栓不能正常使用时,应当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并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维护、保养。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210日前)

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保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协调会,联合各成员单位全面细致研究全县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保养工作,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2月至20219月)

1.3月底前完成全县市政消火栓欠账和新建数量列入2021年市政道路改造项目计划中。全县共补建消火栓27个、消防水鹤12个。

2.4月至9月,完成全县的市政消火栓建设、改造工作(包括新增消火栓、管网改造、维护、供水压力不足等问题)。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110月至202111月)

10月前完成市政消火栓建设验收和总结上报工作,县政府将在11月结合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和消防工作考核时组织全面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市政消火栓建设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成员部门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抓出实效。

(二)加强沟通协调,逐步建立完善联动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专项工作的协调沟通。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快工作进度。

(三)按时完成,及时上报。各乡镇人民政府于2021210日前上报本级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责规定的时限和内容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各成员单位2021210日前上报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相关信息以传真方式报送县市政消火栓建设和维护保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