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赋能传统产业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5 19:33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鄯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鄯善县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产业园协同带动作用,努力提升电商产业园承载力和配套服务能力,通过基础建设和推动试运营项目,开放平台促进电商赋能传统产业转型,电商产业园逐步实现地产资源、物业资源、企业资源的集聚,形成双轮驱动的总部型经济形态,成为促进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一)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电商生态环境。一是不断完善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快递分拨中心项目并投运,县域内8家快递企业入驻快递分拨中心,组织5家快递公司成立“快递联盟”,并达成快递统仓共配意向。完成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正在建设乡镇级服务站11个和村级服务点62个,镇村覆盖率100%按照农特产品大货物流冷仓要求,租用冷藏库2180平方米,提供园区打冷支持,为电商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广覆盖的物流服务。二是全面改善网络服务质量。主动与电信、联通、移动三家通信公司对接,促进互联网全方位接入园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为园区42家企业提供优质网络服务及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服务,满足园区电商企业运行需求,保证户外直播信号稳定,为线上经济发展提供网络保障。三是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及时与县域内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大型国有和民营金融机构对接,引入电商产业园内,组织召开银企对接洽谈会,设置金融机构专门服务区,为园区电商企业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可靠和覆盖面广泛的电子金融服务。四是建设优良的园区环境。建立物业管理机构,健全电商产业园日常管理,完善水、电、暖、环卫、绿化、消防等基础服务,为入园企业和人员提供整洁干净的优质环境,加上现代感风格极强的外立面设计,吸引外来游客成为网红打卡地。

(二)健全体制机制,逐步完善运营体系。一是建立完善管理体制。坚持“政府支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创新驱动”的发展原则,结合县域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确定将本地生鲜、干果、奇石、红酒、文旅(创意手工、美食)等作为电商产业发展的5大生态理念,促进运营企业进行重点宣传推广,电商企业(MCN)发挥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开展营销,新疆众星数字科技公司充分运用好资源,成功申办淘宝直播基地、快手核心服务商(基地)落地园区,助推总部经济发展。二是逐步完善运营机制。突出优化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完善园区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设施建设,逐步构建“6(六大区域)+5(五大产业)+4(四个矩阵)+3(三个平台)+2(双轮驱动)”运营模式,实现农产品溢价增值,2022年实现线上销售金额4263.37万元,同比增长157%,其中农产品占比99%,哈密瓜、干果、红酒、玉石等本地特色优势产品通过电商全面进入华东华南核心市场,电商全力助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三)强化人才培训,确立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建立校企合作机制。与吐鲁番职业学院、巴音学院、新疆职大等9所学校建立“校企联盟”,实现“职校+就业”无缝对接,将园区打造为学生实现就业的重要基地,近百名学生到园区参加电商专业培训,提高了实战水平。二是支持企业专业培训。引导支持园区企业对本地从事直播电商事业的人员开展系统培训,共计培训398人(培育直播帐号46个)。重庆仟耕积发挥专业团队优势,结合深厚的文旅资源,打造网红4人(1人粉丝过万);枫然公司发挥文娱专业特长,通过实战培训网红11人;本地西域情石农电子商务公司培训直播带货主播50人,有效提升了玉石销售人员整体素质。三是推广村级电商培训。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企业冠悦公司深入全县各乡(镇、场)、行政村(社区),普及推广公益性电商知识宣讲培训,在全县8个乡(镇、场)23个村(社区)组织开展电商宣讲培训21场次458人,开展镇村电商服务站站长培训38人,营造了良好的电商创业氛围并带动鄯善当地农产品上行。

(四)企业交流互动,促进电商产业发展。2022年来自上海、重庆、西安、福建等地的5MCN企业,积极引导本地电商企业与专业运营团队相互交流,学习先进的发展理念,了解主流市场对产品的需求特点,带动本土企业苁蓉人生、众星数字等线上运营能力。各企业之间也开展经营分享、合作招聘、联合营销等服务,网商、服务商、园区等各方之间逐步形成独特的生态系统,相互间专业分工、协作共享、共同进化。通过孵化服务,基地入驻本地企业增至10家,为加快线上经济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目前,鄯善县电商产业园占地面积9204平方米,建设有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企业孵化基地、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电子商务便利店、物流仓储中心及村级电商服务点,2022入园企业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