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县开展消防安全三年行动专项治理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3 12:57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为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今年以来,鄯善县开展消防安全三年行动专项治理活动,狠抓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消防安全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一是紧盯重点领域整治。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整治”的工作思路,采取突击检查、错时检查、自查自改等形式,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并利用微信工作群,每日点对点向辖区重点单位、物业、社区、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管理人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的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11日至今共检查单位280家,发现火灾隐患237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49处,发送提示信息200余条。二是持续打通“生命通道”。组织各重点单位及小区物业对已经施划的标识标线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修缮,确保标识标线规范始终清晰明确,督促各小区物业值班人员开展消防车通道巡查;每月联合消防、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消防车通道检查行动1次,依法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法单位和个人实施警告,每月通过交管平台曝光1期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目前已曝光61期,联合交警部门通过市12345核查消防车通道堵占安全隐患问题10余起。三是精准发力做好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深入辖区大型商场、高层居民小区开展电动车火灾隐患实地排查,对社区、重点单位的微型消防站及志愿消防队进行灭火技能培训,并要求微型消防站队员对所辖区域的电动车集中停放点进行每日巡查,加大监控力度。四是打牢乡村火灾防控基础每月分析研判辖区火灾形势、积极推进乡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及乡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事宜,对人员配置、车辆装备配置等方面进行指导帮扶,更好地服务百姓。五是全面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将高层建筑检查纳入日常双随机检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或高层建筑使用管理单位严格落实《建筑消防设施管理规范》,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定期开展消防设施检测、维保,加强消防安全日常管理,落实日常巡查和值班值守,提升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和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水平。共排查鄯善县高层138栋,发现隐患458条,已整改隐患43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