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一村一品” 助农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3-04-14 10:52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为全面提升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鄯善县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实施以葡萄为主导,哈密瓜、畜牧、休闲旅游业等相结合的融合发展模式,发掘和培育乡村特色产业,推动乡村经济增长。目前,我县有“一村一品”示范村()3个,其中:国家级2,为辟展镇卡克托尔村和连木沁镇尤库日买里村葡萄产业;自治区级1个,为鄯善县连木沁镇布拉克阿勒迪村葡萄产业。

主导产业基础好。全县累计发展较具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合作社68家,涉及葡萄、哈密瓜、大芸、葡萄叶子等农产品加工制造。依托楼兰、车师、遂达、绿奥等龙头企业获得“十大精品”“二十大特色”产品、新疆礼物、中国特色好产品等荣誉,强化与内地企业合作,加大本地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对接联系,扩大精深加工规模,辐射带动我县葡萄干加工产业不断壮大,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2022年销售鲜食葡萄15.92万吨约7.9亿元,葡萄干约10万吨12亿元,

融合发展程度深。以楼兰、新葡王、车师、遂达、果叔等企业为主,继续扩大规模,坚持高端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培育哈密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新疆黄金叶子食品有限公司在辟展镇大东湖村开展50亩新品种示范田建设,涉及4个品种,计划引进葡萄叶子新产品生产线一条,有效促进葡萄产业多元化发展;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推介活动,推荐春夏休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条。

联农带农作用强。依托当地优质葡萄种植资源,创新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方式,其中:楼兰酒庄借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规范合同,发展订单农业,将12000亩酿酒葡萄基地,全部承包给当地农民种植并进行技术指导,增加农户收入约800多万元,生产旺季时可吸收本地农户近200人就业,促进农户增收210多万元;车师酒庄通过“酒庄建基地+基地带农户+农户联市场”的经营模式,建立标准化葡萄种植园1000亩,解决就业150人,带动农户1500户,每年收购无核白葡萄约2000吨,促进农民增收250万元;遂达果业发挥“龙头企业+电商+农户”销售模式,主动上门收购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葡萄干210余吨,促进当地农民增收168万元;绿奥买买提果业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从资金、种植、采收、制干等方面进行帮扶,对吸纳入社的葡萄农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提供科技服务,与社员签订收购合同,保障社员的利益。

特色产品品牌响。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各方支持”的思路,积极帮助企业在内地设立销售网点75个,不断健全营销体系,全县农产品品牌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多个省市。众多企业(合作社)与沃尔玛、家乐福、北京首航、衡阳湘江百货等超市建立了“农超对接”,鄯善葡萄、葡萄干等农产品已打入 “来伊份”“五芳斋”“浙江华为亨”等知名企业,并在京东、抖音、拼多多等网站建立网销平台,初步形成了布局较为合理、特色较为突出的农产品销售市场体系,为增强农产品的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