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县多措并举解决群众困难诉求
发布时间:2023-04-26 11:07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鄯善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贯彻落实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党员队伍“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从机制、服务、关爱、化解四个方面下功夫,用心用情用力纾民困,解民忧,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机制上下功夫。依托“石榴籽服务站”,健全矛盾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通道,启用群众来访跟踪督办机制,确保群众困难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由社区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社区干部担任专职网格员,联户长担任兼职网格员,加强对物业、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管理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处理各类风险隐患。

在服务上下功夫。持续提高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制定服务窗口办事流程,张贴在窗口醒目处,加大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力度,教育引导窗口工作人员认真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的次数,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在关爱上下功夫。聚焦辖区生活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定期入户走访,详细讲解医疗、就业、教育等各项惠民政策,掌握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情况,认真细致倾听困难诉求。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力度,开展微心愿、送温暖、爱心捐款等活动49场次,不断提升辖区弱势群体的社区融入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化解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调解,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指挥棒”作用,整合各方资源,探索多方协调解决路径,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人人都是调解员”的群防群治作用,依托矛盾纠纷调解室、人大代表联络点等,解决群众困难诉求、急难愁盼问题97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