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拢假日经济炉火 确保发展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3-05-12 18:01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鄯善县提前谋划,多措并举,抢抓住节庆消费节点,加快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激活消费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回补,引导企业搞活经营和提质增效,有效实现全县旅游和商贸经济稳定增长。

强化宣传,旅游业异常火爆。一是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微信、抖音、视频号同步发布文旅短视频16条,浏览量15万余次,点赞量累计2000余次;鄯善好地方客户端、鄯善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发布《啤酒!烧烤!沙漠骆驼……新疆旅游“热”》一文被《央视新闻客户端》采用。开展“热情的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慢直播,在线浏览量累计超30万次。开展“桑宝宝诞生记”慢直播4场次,在线浏览量超2万次。二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带领10多名中国油画名家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吐峪沟乡吐峪沟村,开展“和美新疆”—2023年中国油画名家采风创作活动,形成新的艺术创作网红打卡地。三是在原有项目基础上举办疆内外徒步爱好者 “沙漠骆驼”千人徒沙活动,开发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组织鲁克沁镇木卡姆传承中心演员参演“吐鲁番歌舞等您”——“石榴籽”文化服务惠民展演活动。 组织楼兰歌舞剧团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通过传统民间歌舞节目为游客献上节日文艺大餐,增添热闹欢庆氛围。四是在库木塔格景区、吐峪沟景区周边专门腾出空地,组织就近村民沿路摆设当地土特产、餐饮等农副产品摊位100余家,吸引游客消费增加农民收益。目前,“五·一假日期间,鄯善县累计接待游客34.11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16.02%,带动综合旅游消费1.8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96.14%51日单日接待游客8.04万人次,创近年来历史新高。

抢抓机遇,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一是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展让利促销活动,引导10家商场、超市开展营销活动9场次,累计实现销售额188万元,同比增长11%。二是制定2023年汽车促销方案,开展汽车销售季活动,1-4月累计销售汽车1562辆(含二手车)同比增长22.9%,实现销售额6873万元,同比增长17%。三是组织楼兰酒庄、鑫月棠、疆源堂等本地知名企业百余款名优产品参加杏花节、吐鲁番果蔬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桑葚节等活动开展产品推广和展销,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活动期间累计销售2.1万元。四是全面推广“乐购火州 全域消费”促销活动,依托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有企业,开展线上平台注册领券,进一步促进居民消费, 1-4月鄯善县加油站便利店非油消费累计1095万元,让利群众183万元。五是金马商业街、新城夜市、大棚夜市、楼兰风情夜市全面开启,具有本地特色的餐饮美食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正逐步形成现代化都市夜间购物、消费经济商圈,满足游客夜间休闲消费需求。

线上线下,助力消费升级。一是以电商产业园为核心,在直播电商供应链,直播电商培训等方面展开建设,通过抖音、快手、淘宝三大主要平台开展招聘和发放招聘启事,目前电商企业已招聘后台运营、客服、主播等83名跟进实习,壮大电商人才队伍。二是五一期间开展“全年乐享 全民盛惠 双品网购节”活动,激发假期消费市场活力,累计销售金额90.5万元,其中农产品75万元;玉石13.3万元;服装美妆2.2万元。三是持续完善电商产业园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充分展示本土农特、红酒、玉石、文旅等版块产品,打造集品鉴-品酒-赏石-直播等为一体化的网红打卡新地标,共接待各类参观、考察、旅游人员16批次435人次。1-4月累计电商销售额1606.6万元,同比增长97%,其中农产品销售额1135.32万元,占比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