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县加快推进油气增长和绿色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2023-09-12 18:36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为贯彻落实“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依托鄯善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牢牢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向西开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窗口期”,坚持“二产拉一产带三产”,围绕实现市委“五大战略”,统筹推进强链补链、新旧动能转换,扶优扶强、招大引强,加快塑造产业新优势。

一、产业发展现状

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是自治区确定的“八大产业集群”之一。鄯善县油气资源丰富,石油储量达15.75亿吨, 天然气资源储量为3650亿方,“西气东输”一、二、三、四管线均贯穿全境,是新疆四大油气生产区之一吐哈油田的主产区,也是吐鲁番市确定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主要发展区,具有发展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的良好潜力。

二、1-8月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31-8月全行业(吐哈,美汇特,万顺发)实现工业总产值53.02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23.83亿元,占鄯善县工业增加值的25.58%。其中吐哈油田产值37.23亿元(原油产量94.6万吨,天然气1.94亿立方),完成工业增加值19.08亿元,新疆美汇特石化产品有限公司完成产值9.29亿元,工业增加值2.54亿元;鄯善万顺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产值4.53亿元,工业增加值1.34亿元。

三、经验做法及成效

(一)加大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力度。加快温吉桑储气库群建设,强化储量评价及工程技术攻关,扎实做好老区效益稳产工作建成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和储备基地。目前温吉桑储气库项目建设正在进行温储1H、温储3H、温储7H、温储9H、温储11H5口新井的钻探及集注站,地面工程完成总体进度的97%。吉7H正在进行8口井勘探开发,已开展试油试采工作,采油量25/天,采气量3.5万方/天,待体积压裂后投产。持续推进吐哈油田属地注册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油地融合发展,争取更多石油资源在本地加工利用。

(二)打造绿色低碳石油化工产业。加快推动建设中石油“新疆绿色能源产业化发展示范基地”,实现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绿色转型,形成油气加工-新能源绿电-碳排放捕集-CO2驱油埋存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吐哈油田120兆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积极培育吐哈油田800MW光伏发电+3万吨/年电解水制氢、鄯善“风光油气煤氢一体化”绿色能源示范项目、煤制天然气与绿电、CCUS/CCS耦合一体化项目、山东临邑群力化工盘活吐哈顺酐厂。支持吐哈油田开展煤油混炼、煤炭地下气化研究,打造建设国家重要的油气储备基地、自治区高排碳企业碳埋存先导示范区,将鄯善工业园区打造成为自治区重要的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循环低碳发展示范基地。

(三)促进传统石化企业改造升级。引导地方炼化企业加强技术升级改造力度,对标《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利用节能降碳、清洁生产、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改造提升现有生产装置,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减少排放,提高综合竞争能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巨人”石化企业,目前亿日铜箔、新葡王、中节能3家企业已成功认定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鼓励企业开发高端聚烯烃、高性能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等精细化工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健全石油和化工下游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