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县多项举措 有效提升地膜回收利用水平
发布时间:2023-11-06 10:00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鄯善县加快推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聚焦覆膜重点作物、关键环节,强化地膜生产、使用、回收管理,有效解决农田废旧地膜污染,提升地膜回收利用水平

一是强部署,细化责任有“高度”。鄯善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召开农田地膜污染治理专题会议5次,制定下发《鄯善县农田地膜治理工作方案》,对发现田间地头未清理的地膜,责令所在乡镇限期整改,并针对整改内容开展回头看,确保废旧地膜污染治理落地见效。

二是重带动,项目示范有“广度”。依托地膜科学使用回收项目的实施,按照企业+种植户、“谁回收、补贴谁”的原则,重点支持推广使用0.015毫米及以上的加厚高强度地膜的使用、回收,提高加工企业开展残膜回收、加工利用的积极性,对符合农田地膜回收标准的企业、种植户进行补助扶持,从源头保障地膜的可回收性。目前,全县共补贴回收地膜面积5万亩。

三是广宣传,拓宽渠道有“宽度”。通过培训会、现场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切实开展废旧农膜对土壤环境影响及农膜治理意义的宣传,发放《农田地膜管理条例》和《农田地膜对土壤的危害》宣传单3.6万张,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废旧地膜污染治理。

四是严执法,加大执法有“强度”。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田地膜管理条例》要求,组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深入农田地膜使用者、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回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立案2起(种植户田间弃置年废旧地膜案),结案2起,罚款1000元。

五是创举措,推行机制有“力度”。建立农膜回收网点3个,并对地膜生产回收企业登记造册,安全生产、销售、回收登记台账,充分掌握农田地膜的使用量和回收率以及再生资源利用量,从源头把好地膜生产质量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