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水资源管理与征收 保障鄯善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08 16:19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鄯善县干旱少雨,蒸发量大,尤其是近几年,全县降雨降雪明显减少,水库蓄水量严重不足,供水形势十分严峻。今年以来,鄯善县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导,认真贯彻“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切实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水利工作新要求,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及水资源费征收,凝心聚力推进鄯善县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农业节水15条。建设完成5.46万亩葡萄高效节水、“休耕轮作”4.089万亩、完成标准葡萄渠建设11.38万亩,葡萄沟渠斜坡铺设地膜面积22.57万亩,水资源得到高效利用,截至10月底,鄯善县用水总量35862.11万方。其中:地表水12511.55万方,地下水22935.56万方,其他水源(再生水)用水量415万方。

二是加大农业节水宣传力度。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围绕“水与生命、水与粮食、水与生态”等主题,大力宣传农业节水知识、先进节水灌溉技术和方法,交流各地农业节水成功做法和经验以及取得的成效,增强农民群众节水意识,把节水变为自觉行动。截至目前,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张贴海报1000余张,发放节水宣传品500余件、宣传材料3000余份。

三是坚持监管促动。建立安全防护和日常巡查制度,实施长效管护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取用地下水和破坏地下水监测设备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发现8起偷采地下水及供水设施被破坏案件,全部进行依法依规处理。

四是多举措落实惠民政策。依托乡村振兴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吐峪沟乡、达浪坎乡、连木沁镇、辟展镇4个乡镇斗、农渠道36公里,减少渗漏损失;建设污水处理厂3处,用于处理鄯善县城区生活污水,2023年处理后中水约333万立方,全部用于下游2000亩防风林灌溉用水。

五是严格征收水资源费。根据《关于调整我区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规定,对供自来水、非农业用水、农业灌溉、石油天然气开采取用水以及农村生活、养殖、公共事业取用水等五大方面进行细化分类,按照最新标准征收水资源费。截至目前,共征收水资源费1662.6573万元,其中,农业水资源费1291.78万元,工业水资源费370.86万元。

六是推进执行累进加价制度。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内容,扎实推进我县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自备水源单位和个人超计划取用水的,其超额部分实行累进加价收费制度。截至目前,共征收累进加价水资源费2.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