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堵”为“疏”让城市“烟火气”更浓
发布时间:2023-12-15 17:17         文章来源:鄯善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机构:      

今年以来,鄯善县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运用“疏堵结合、合理布局、有序经营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引导城区流动摊贩管理从无序摆摊规范经营,形成了市民群众、摊主、社区、城管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共建共治的新格局,让城市管理既有了“力度”又有了“温度”。

一是以政策宣传为引领,组织干部常态化在街头、摊点以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单、通知书等形式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借助广播、电视和网络、抖音、微信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深入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摊贩经营者做到举止文明、经营文明、合法诚信。

二是以“疏”的行动为导向,以不妨碍交通、不影响市容、方便群众生活为原则,合理利用好城区空闲地段,根据消费习惯、时令季节、居民需求、商业网点等状况,在合盛硅业生活区、木卡姆街等地合理设置便民经营点13处,摊位500余个,实现了“居民生活更便利、道路交通更顺畅、城市环境更整洁、商贩利益有保障”的四赢目标,在方便群众日常购物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兼顾“地摊经济”,保障摊贩经营者生计。

三是以“疏堵结合”为原则,针对频繁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屡教不改的流动摊贩,由相关执法人员依法依规暂扣贩卖货物并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相关内容的学习教育,并主动联系协调对接安排至划定区域经营。今年以来,教育引导流动商贩进入划定场地经营1232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