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鄯善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设置情况

发布时间:2023-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机构名称:鄯善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办公地址:鄯善县楼兰东路371

办公时间:夏季 上午0930-1330下午1630-2000

         冬季 上午1000-1330下午1530-1930

  负责人:陈宝明(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联系电话:(0995-8355256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技术指导、承担全县艾滋病(性病)、结核病及其他传染病和免疫规划、碘缺乏病、职业危害因素防控及督导管理;

(二)负责抗原抗体、生化理化、微生物检验等工作。对影响人群生存环境卫生质量及生命质量的危险因素进行食品、职业、学校卫生等卫生学监测;

(三)对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职业病、学生常见病、职业病等发生,分布和发展的规律进行流行病学监测,并制定预防控制对策。承担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的报告、预警、处置。

三、内设机构

1)党政办(健康教育科):负责行政、业务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负责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及监督检查;负责人事、精神文明建设及档案管理工作;负责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体查工作;承担上级下达的保健和健康教育任务;负责财务、后勤保障工作;制定全县健康教育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健康教育工作的年度总结和评价。负责编印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材料,不定期向新闻媒体提供健康教育宣传新闻稿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防疫科(计划免疫):负责收集整理县域内传染病的预防、检验,及时了解疫情动态、病原检索、病毒检验,提出防治措施;负责预防治疗服务,做好疫病防治和预防保健等服务工作。负责计划免疫和相关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制定本辖区内疫苗需求、使用、分配计划,进行疫苗管理;指导和参与接种率常规报告、监测和分析评价;指导预防接种服务和组织实施全预防接种安全注射,做好检查督导和监测工作;组织开展针对传染病的疫情报告和监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疫情处理和血清学检测工作。

3)结核病防治科(传染病防治):做好结核病控制项目的各项工作,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工作;负责药品发放和计划工作。负责对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提供医疗救护、现场救援和接诊治疗,书写病历记录以及其他有关资料,并妥善保管。

4)地方病防治科(职业病防治):负责起草地方病防治规划、计划、总结和其他文件,做好地方病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的准备工作;贯彻执行有关卫生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汇总、整理地方病的有关资料并及时上报;承担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等重点地方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紧急疫情处理、组织重点监测点的监测和疫情统计工作;开展碘缺乏病监测工作;完成全县地方病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开展职业病发病规律、防治策略和控制措施应用性科学研究。开展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健康教育、普及防病、防治知识,提高社会大众防病能力;督促指导基层防治工作,向上级地方病防治办公室反映情况,汇报工作,及时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临时性任务。

5)检验检疫科:负责相关疾病的预防、控制所需的检验任务;协助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并负责相关检验工作;负责对重大突发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置,防治和控制各种地方病的发生和蔓延;承担卫生监督、委托、仲裁样品的检测;协助食物中毒等相关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并负责相关的检验工作;开展监测、检验技术服务与预防性健康检查。

6)性病/艾滋病科:负责性病、艾滋病的防治、宣传和检验治疗工作。实施全县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计划,制定相应的控制对策。实施全县性病/艾滋病疫情和危险因素的监测及分析预测;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咨询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县性病/艾滋病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承担全县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骨干的培训任务;实施预防控制计划,制定相应控制对策,实施监测及分析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