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全县民营中小微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鄯善县立足“遏制犯罪、防范风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的职能定位,创新推行以“服务发展有温度、侦查打击有力度、防控风险有深度”助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发展的工作法。截至目前,鄯善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9.78亿元,同比增长7.4%,第一产业增加值27.17亿元,同比增长4.8%

警企共建,推动协作纵深开展,服务有温度。鄯善县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创新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相关举措,建立民营中小微企业周边秩序动态整治、规范案件举报移送、健全企业内部防范、建立常态联络联系等制度,形成警企相互沟通、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公开受理涉及公安机关民警辅警损害市场营商环境、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的相关举报投诉。截至目前,开展进辖区中小微企业宣讲常见经济犯罪案件预防等知识8场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

快侦快破,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打击有力度。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针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经营过程中内部员工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依法快立、快侦、快破,最大限度为企业追回损失。今年以来,全县共立涉及侵害企业发展的职务侵占、合同诈骗、挪用资金、商业贿赂、串通投标等案件4起,采取强制措施2人,移送起诉2人,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得到了辖区辖区中小微企业的一致好评。

深挖犯罪,切实维护合法权益,防控有深度。聚焦重点领域,强化自查自纠,县公安局、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民政局和县医保局、卫健委等多家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常态化开展阳光督察、阳光执法活动。在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领域,排查是否存在违规收费和拖欠劳动报酬等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形成问题清单,组织相关行业场所第一责任人按照问题清单,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或保障措施。截至目前,检查中小微企业共计60余家,排查整改问题隐患7处,梳理出2起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涉案金额27万元,经全力侦办全部追回。